新闻

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老师将出演电影——《芳草满天涯》

字号+来源:网易号 2020-08-24 13: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由西咸新区传朗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承制的主旋律电影《芳草满天涯》已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期,该电影由陕西籍知名导演肖齐执导,著名演员斯琴高娃出演。

(图1 著名演员 斯琴高娃)

据导演肖齐介绍,电影《芳草满天涯》是根据“时代楷模” 山村教师张玉滚的真实事迹改编。80后的张玉滚南阳师范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扎根偏僻山村二十载,如默默燃烧的红烛,照亮山区孩子们求学上进的道路,用坚守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出彩人生。展现了新时代“四有”教师的模范形象,树起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杆。

(图2 “时代楷模” 张玉滚老师)

斯琴高娃老师表示,看完《芳草满天涯》的剧本后,就被这个故事深深感动,鼎力支持肖齐导演把张玉滚事迹拍成电影,让更多的人看到,并多次与肖齐导演通话,沟通剧本内容。我们相信有斯琴高娃老师的加入,电影《芳草满天涯》会更加精彩。

(图3 著名演员 斯琴高娃)

导演肖齐在采访中表示,优秀的电影势必要有优秀的演员参与,斯琴高娃老师的出演,无疑加深了人们对该电影的期待。回顾斯琴高娃四十多年的演艺之路,曾斩获国内的金鸡奖、百花奖、飞天奖、金像奖,国外的金熊奖、雨果奖,业界荣誉与观众赞誉代表着斯琴高娃老师不凡的演艺成就。斯琴高娃老师对这部电影题材的肯定,也给了主创团队极大的信心。

斯琴高娃是中国影视界公认的戏路最宽,扮演的角色跨度最大,以及视戏如命,演戏最拼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从柔美大气的玉贞到粗俗泼辣的虎妞;从苦命悲情的香二嫂到幽默诙谐的姨妈;从底层人物的党员二楞妈到威居朝堂的孝庄皇太后;从雍容大气的大宅门二奶奶到西北农村的老太太,塑造了一系列风格迥异的女性形象。据悉,斯琴高娃在影片中饰演的是主人公张玉滚的母亲,相信以她高超的演技和细腻的表演,一定能为电影《芳草满天涯》增彩不少。

(图4 导演肖齐)

本片导演肖齐,他在采访中表示,当自己第一次看到张玉滚的事迹之后,就决心要将这个故事拍成电影。为了塑造张玉滚的人物形象,他秉承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带领主创团体深入大山之中,与人物原型座谈、走访当地村民、采访张老师的学生,从大量资料中,精心提炼人物和故事,探寻和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张玉滚。他表示此次邀请的演员都是实力派演员,再加上这么好的题材的剧情,绝对能够感染观众。

图5 导演肖齐(右)与张玉滚老师(左)在黑虎庙小学前合影

本片原型山村教师张玉滚,2001年南阳师范毕业的张玉滚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从一名每月拿8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干起,一干就是20年。他利用微薄的工资,相继资助了300余名儿童,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22名大学生。学校的教师换了一茬又一茬,他却默默耕耘,始终坚守。

图6 导演肖齐(左)与张玉滚(右)深入交流

他的事迹广为流传,之后荣获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南阳第三届师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等一系列荣誉。

图7 导演肖齐与张玉滚老师 合影

在张玉滚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的力量,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他把个人理想融入伟大梦想,把个人追求融入时代洪流,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走稳走实人生路,用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

图8 导演肖齐(右)与张玉滚老师(左)拍摄场景地

目前,电影《芳草满天涯》已进入筹备期,计划2020年10月17日开机。预计于2021年与观众见面。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