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非遗传承人范路国棕编佳作亮相郑州建业电影城

字号+来源:郑大二附院 2021-01-04 13:5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21年元月2日,是新年的第二天,在郑州建业电影城太极街13-1编织铺门前,一个沿街摊位上摆放着许多逼真灵动的小昆虫等棕编工艺品吸引了不少游客们的眼球,生意十分红火。

据来自汝州的民间艺人范路国介绍,他是范家棕编第五代传承人,自幼跟随着爷爷父亲学艺,家人的言传身教及自己的勤学苦练,现以掌握了熟练的棕编技艺,自我创作出了一系列有深度的各种小动物小昆虫的造型,

 

 

 

“范家棕编”已被汝州市政府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蚂蚱、蜻蜓、螳螂、大蚂蚁、青蛙等通过自己的想象编织出的栩栩如生的可爱佳作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据悉,棕编工艺距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被中国文化部誉为“中国民间一绝”,利用棕树叶经过穿、插、扣、拉等方法,能编出蜻蜓、蝴蝶、蚂蚱、仙鹤、凤凰及十二生肖等各种动物。(杨艺)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