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

最美奋斗者

字号+来源:西姜寨 2019-10-08 11:5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郭厂村,有一位美丽的幼儿教师王爱琴。她勤奋好学,善写爱讲,兴趣广泛,样样出新,既是一位孝顺女,又是一位好教师,既是优秀宣传员,又是出名好主持。她把自己的知慧全部倾注到了教育工作和宣讲工作上,为大美西姜寨乡的乡风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被乡亲们誉为最美奋斗者。

11.png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王爱琴坚持博览群书,学以致用,敢于挑战自己的极限,在西姜寨乡发展的舞台上,她坚定地让爱尽情绽放,让美广泛传扬,让孝回归本位,让乐高调飞翔!

 

12.png

    一、让爱尽情绽放

    桃李每从肩上过,人才多是梯上来,王爱琴甘做这引以为傲的石梯,日子虽不富裕,但是非常辉煌。她用爱经营教育,用心呵护孩子,在平凡的幼教岗位上绽放着缕缕幽香。她曾3次被评为优秀教师,4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所主持的“快乐六一”节目受到乡中心校的奖励。

13.png

    幼儿教师就像一个小保姆,日常工作又繁琐又劳累,所具备的技能必须是全方位的,除了要具备教师基本功外,还要具备美朮、音乐、舞蹈、体育等多方面的才能。因而她一直在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她以国内幼教行业先进的理论为基础,探索解决教育实践的难点问题,提升教育实践的科学性。就这样,王爱琴在钻研探索中体验幸福,在幼儿教育中展现自我。 

    作为一名优秀幼儿教师,她把每位幼儿当作自己的孩子悉心呵护,每一个鼓励的眼神,每一次亲密的拉手,每一下真诚的抚摸,都表达着她对幼儿们无尽的爱。王爱琴现在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家里还种着几亩地,丈夫有时外出打工,家庭的重担就会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她曾多次夜里浇地,只好把两个孩子仍在家里,那种辛酸可想而知。她生性虽然坚强,但无依无靠的窘境弄得她时常泪流满面。每天备课上课,回家做饭,还得辅导孩子,两点一线的生活虽然枯燥无味,她硬是撑了八年。无悔的选择,只能让青春作证,让岁月诠释!

16.png

    二、让美广泛传扬

    近年来,西姜寨乡大搞美丽乡村建设,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绿富美。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为了传递正能量,让美广泛传扬,王爱琴就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稿件,成为乡里的义务宣传员。仅2018年,王爱琴就发表文章102篇,其中《|债|:父恩比山高,母恩比海深》、《蝶变:一个人改变了一个乡镇》、《读(根基)有感》等一批有深度和宽度的文章,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篇《既是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的文章,点击量超过了2.8万。

17.png

    西姜寨的发展势如破竹,日新月异,迫切需要一种能够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这就需要一批“笔杆子”来引人共鸣。王爱琴不怕苦,不怕累,坚持用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书写着西姜寨发展的壮丽篇章,被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宣传员,站在了领奖台上。

    三、让孝回归本位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精髓,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孝文化、感恩文化必须传承。西姜寨乡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老年夕阳红义务服务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乡党委政府为了酬谢这些老人,从2017年10月开始,把每月的10日定为万人饺子宴日,让老人吃饺子,倡导尊老爱老,打造中原第一孝乡。王爱琴又当上了万人饺子宴的义工,义务包饺子。她做的饺子颜值高、味道鲜、色香味俱全,深受老人们的喜爱。2018年,在西姜寨乡饺子大赛中,王爱琴所包的饺子荣获全乡第一名。她不但包饺子出名,还有着高超的厨艺,她常常用精心制做的菜饼、旦鞑、油炸花生等来孝敬辛苦的老年人。不难看出,这位上得庭堂、下得厨房的王爱琴是想利用自己高超的厨艺,唤起更多人的觉醒,让爱回归本位,助力中原第一孝乡的形成。

18.png

19.png

    四、让乐高调飞翔

     快乐才能幸福,王爱琴以“宣讲”为荣,以“主持”为乐。西姜寨乡党委政府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之魂,一抓到底。王爱琴便成了乡风文明建设的宣讲者。她自西姜寨乡2018年表彰大会当了主持人之后,便又爱上了主持这一行。因为她觉得,主持人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传播正能量,然而她也深知,不论会议主持和婚礼主持,都是礼仪学的范畴,大美西姜寨应有大美的独特风格,应有根植于西姜寨群众沃土的婚俗文化。因此,她便开始自学礼仪学,自编婚礼台词。她的台词独具一格,现摘录一段予以分享。从一到万的婚礼祝福语:

    一心一意迎吉祥,二人世界度时光,三生有幸遇盛世,四季来财感谢党,五谷丰登人欢喜,六六大顺孝爹娘,七星高照满门福,八面玲珑羡鸳鸯,九九同心定目标,十全十美做榜样,百年好合早生子,千载良缘配成双,万事如意遂人愿,夫妻携手建家乡! 

20.png

21.png

22.png

     这些自编的主持词新颖而实际,让人快乐而享受,深受人们喜爱。因此,在西姜寨乡的婚礼上,只要一听说是王爱琴主持,十里八村的人们便会跑去观看,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有人问她这么多兼职累不累?她风趣地说:“是时代给了我这样的平台,大家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我要让快乐高调飞翔,何累之有?”接着,她又坚定地说:“人到中年,不能碌碌无为,应该奋斗的年龄,必须奋斗!”

23.png

24.png

    是啊,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西姜寨乡,每个人都不能碌碌无为,都要善于给自己施压。没有压力的生活,就会空虚,没有欢笑的时光,就是虚度,驾驭我们命运的舵永远是奋斗!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