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抗疫手记 | 我土生土长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她

字号+来源:郑大二附院 2021-08-07 10:3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作为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岐伯山护理救治队的一名队员,我是第一次进隔离病房。

在进入病房之前,我心里有报效家乡的激动,也有一丝懵然未知的忐忑。当我真正踏入病房,我才真切地体会了这其中的苦辣酸甜。

 

进入隔离病房第一天,我给一个病人拔静脉留置针。他突然对我说:“我这是不是不会好了?”我心里咯噔了一下,然后说:“老师,我们是省卫健委今天新增援来的,都是省级医院里的医护骨干力量,您一定会好的!您看,咱们吃的用的都是一样的,我们也是用这样的褥子被子,咱们互相配合,很快就能度过难关!”他说:“你是哪个医院的?”我说:“我是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有什么需要您说,我想办法帮你解决。”那一瞬间,我看到他的眼睛里有光出现。

还记得刚进病房不久,我们两个护士照看一个约80米的走廊。本来打算站中间一人照看一边,但因为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很多地方还不熟悉。我们两个护士相互照应,哪个病房有需求,我们都一起去,走路也就更多了。加上防护装备太厚重走路多了喘气,汗流不止,从接班到下班一直在忙,坐的时间不过才10分钟,导致我下肢静脉回流更不好了,加重了双脚指陷性水肿,小腿以下热胀胀的。

随着医院病人不断增多,值守的护理人员紧缺,我们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工作时长延长,原本6小时的排班,现在需要8-9小时。我们在病房里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是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的频次,减少感染的机会,更是想节省更多时间用来护理病患。在又闷热又渴的时候,我最大的愿望是能喝一口饮料,每当我给病人接热水的时候,看见水特别想喝,总是告诉自己:再坚持坚持。

有一次,我给一个病人接完水后,她说:“你们有电热壶吗?你给我们一个电热壶自己烧水吧。看见你们穿这么厚,一趟趟接水很不容易。”我当时鼻子就酸了,我说:“大姐,没事的,只要你们有需要,我们累一点没关系!”那一刻,身上所有的苦辣都融汇成了心底的甜。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土生土长的城市“生病”了,但我依然爱她。等疫情消散,我们会摘下口罩,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

初心如磐,责任在肩。郑州加油,河南人——中!

郑锐 于郑州市岐伯山医院

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