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城乡

按照公园标准打造 郑州这段沿黄生态廊道8月份建成

字号+来源:大河客户端 2020-07-23 12:0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缓慢起伏的地形,曲径通幽的游路,高低错落的树木,开花散香的植物,惠济区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区示范段,按照公园标准打造的这段生态廊道,目前施工已接近尾声阶段,预计8月份就能全部完工。

春有百花开,秋有枫叶红,四季松长青。生态廊道内还设置有多条曲折蜿蜒的小游路、林中栈道等,可以给广大游客一种人在林中走、车在绿中行的体验。

“人在林中走、车在绿中行” 郑州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出效果了

7月下旬,大雨欲来,潮热蒸人。惠济区七堡村北侧的黄河大堤堤顶道路内侧,已然是一派绿树成荫的画面。

这里是惠济区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区示范段,也是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内的一个重点示范工程。上下起伏的微地形,高低错落的乔灌木,遍地葳蕤的地被植物,还有曲径通幽的游路,将这里打造成黄河岸边的一处休闲公园。

整个示范段工程区域内,贯通东西的有两条主干道,北侧是白蜡骑行道,南侧的是樱花步行道,顾名便能思义,白蜡和樱花也是两条道路各自的特色。其中,骑行道1.3公里,宽度6米,步行道长度1.5米,宽度3米,生态廊道内还设置有多条曲折蜿蜒的小游路、林中栈道等,可以给广大游客一种人在林中走的体验。

在这片未来的公园里面走,触目所及的是各种样式的树木。惠济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里的树种丰富,有榉树,红枫,巨紫荆,红玉兰,海棠,雪松、白皮松、油松等等,地被植物包括原味、萱草、软石竹、波斯菊等多个品种。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示范段内的树冠都罩上了一层密目网,迎风而舞动,给高耸的树木平添了一点绰约感。上述人士说,进入夏季以来,高温天气较多,阳光曝晒强烈,特别是6月份多发的干热风,对还在建设的生态廊道中的树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样做主要是起到防护作用。

除了游客驿站、停车场、广场等基础设施外,整个项目南部区域,设置有两处收水池,届时生态廊道内的雨水通过管道收集到此处,形成一定的景观效果。据介绍,这也是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这里的具体呈现,收水池外围还将栽植湿地植物,形成两个小型的湿地环境。

按照公园标准打造8月份示范段就将全部完工

“该示范段是按照公园标准打造的,整体设计以绿见长,城河融合为示范特色,在堤外打造国家森林步道和高滩森林生活区,以蓝绿交融,城绿融合,城河融合为设计理念,以流动地景、自然共生为设计主题。”上述人士说,项目西起六堡村,东到凌庄,长1.2公里,占地面积26.6公顷。

根据郑州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规划(2020-2022),生态廊道的整体思路是一屏、二区、三网、四带、多组团、多园区。一屏为黄河生态屏障;二区为西部生态涵养区和东部平原防护区;三网为县乡道路防护林网、河沟渠堤防护林网、平原农田防护林网;

四带为以京港澳高速、郑云-绕城-S88线、连霍高速、郑民-绕城高速为骨架的高速公路、快速路、铁路、国道、省道等构成的城市生态隔离带;多组团为郑州市主城区、各县市区主城区及其周边乡镇的生态组团;多园区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郊野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

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区示范段,显然是先行规划建设的项目。走在项目区内,大河报记者注意到,花草树木基本都已栽植到位,工人们正在日常的养护工作。区域内的道路、游路也正在铺设沥青或地砖等,进入了尾声阶段。位于中间部位的游客驿站的主体也已建成,正在进行外体装修等工作。

根据介绍,到8月份,这段沿黄生态廊道就将全部建设完毕。届时,郑州市民可以到这里来休闲游玩了。

来源:大河客户端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