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好运达物流拖欠商户260多万货款跑路 跑路前3年已被列入失信名单

字号+来源:河南商报 2020-06-01 09: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物流公司跑路,商户们的代收货款还能要回来吗?

2019年7月,郑州好运达货运有限公司(简称“好运达物流”)跑路,200多个商户被拖欠代收货款260多万元。此后,140多个商户自发成立了维权群,每家拿出被卷走的代收货款的10%作为基金,共凑了13万多元,希望通过走法律途径要回自己的货款。

但泼出去的水如何能收回?经过大半年的奔走呼号,第一次集体维权宣告失败。2020年5月21日至25日,应部分商户要求,组织者给商户退还了剩余费用。

当然,也有十几个商户提出“不退费”,称将把维权进行到底。

戏剧性的是,其实早在好运达物流跑路前的2016年,该公司已被法院列入失信名单。

最新

物流跑路近一年,讨要货款无果,有商户要求退维权费

最近,G先生心里颇有点五味杂陈。

作为好运达物流维权的组织者,2020年5月21日,在别人忙着和心爱之人共度网络情人节时,G先生却面临着要给其他商户退维权款。

“G总,好运达的事办不成,把大家的款退了吧!当初是你组织的,这个事还得你出面,律师那边的费用公开一下,我们出钱怎么花的我们也有权知道,该退的钱你协商一下给大家退了吧,都是辛苦钱。之前满腔热情地去讨债,现在草草收场......” 面对商户在群里的质疑和提出的诉求,G先生和另一位组织者H先生一一给大家回复、解释,并表示,将在3天内公布费用明细、给大家退款,天气热,大家不用来回跑,加会计微信可通过银行退款,如果还有疑问,再当面沟通。

同样在群里以文字沟通,商户的发声,明显能感觉到不满和愤懑。

而G和H的回复,相对却很平静,甚至,还能品出点耐心。

“这没什么可生气的,也没什么难过的,人家这样质疑情有可原,毕竟时间过去这么久了,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大半年了,事情一直没个结果,搁谁都会疑问,可以理解。”G先生语速平缓,颇有点波澜不惊,偶尔地,他还会自嘲地笑笑。

其实,G先生和其他商户一样,都是2019年7月份跑路的好运达物流的受害者。他被卷跑的货款有2.5万多元。

“头羊”

多次经历物流跑路,他这次选择站出来带领大家维权

G先生不是河南本地人。

他老家在浙江杭州,1999年来到郑州经营汽车配件,至今已有21年。随着郑州城市的不断扩建,他曾在郑州多个汽配市场之间辗转腾挪。目前在中牟一家汽配市场经营。

2019年7月16日,头一天还正常收发货的好运达物流,突然暂停收货,老板郭建兵不知去向,电话不接、微信不回,郑州多个市场200多个商户的260多万元代收货款不知去向。这意味着,之前商户们数日的辛苦劳作,全部化为乌有。

G先生所在的汽配市场也有100多个商户的货款没兑付。

在郑州经营21年,随着物流公司的增多、自己公司客户的扩充,最近几年,G先生几乎每年都有代收货款被跑路的物流公司卷走,钱虽然不多,大多都是几千元左右,这次最多,达到2.5万多元。

“难道就真的没有办法制止这种跑路行为?是不是因为我们商户自己没有一追到底,而仅仅依靠外界的力量?” 思虑及此,以前遇到物流跑路抱着“算了”心态的G先生,这次决定亲自走一走维权的路,看看问题到底卡在哪儿。

于是,2019年8月,在多次联系了郭建兵讨要货款无果后,G先生征求了部分商户的意见,组建了“好运达维权群”,入群的商户多达三四百人。截至2020年5月31日,该群人数仍有316人。

▲2019年7月份,好运达物流出事,商户前往讨要货款
选择

讨要货款路漫漫,有人退出有人坚守

讨要货款是需要成本的。

比如得有专人负责。因为发言积极,有思路有想法,主动作为,G先生和另外一个汽配商户H先生被大家推举为维权小组负责人,代表商户和公检法、律师、物流公司负责人等各方面沟通。考虑到后期可能还有很多具体的琐碎工作要做,G先生另外又挑了3个商户,一个5人组的维权委员会正式宣布成立。

还得有资金。经过征求大家的意见,维权小组建议参与维权的商户,每家拿出被卷走货款的10%作为维权基金,用于律师费、维权小组出差开销等支出。据统计,群里愿意参与维权的140多个商户共交了13万多元。

于是,在经营本业的同时,5人小组开始了长达八九个月的维权之路。

这中间,他们通过自找、媒体推荐、朋友推荐等,找了三四拨律师,商谈如何与郭建兵谈判、如何起诉等;前往有关部门、经侦大队多次沟通;新郑市郭店镇派出所曾出警6次;他们还专门跑了一趟山西晋城,跟着郭建兵一起前往要账,还请了郭建兵吃饭等。

▲2019年10月份,商户代表和郭建兵签的还款协议

能想的办法都想了,能走的路都试过了,最终,2020年4月14日下午,大家签了民事诉讼状、付了3万元律师费,但到今年5月21日,有商户眼看讨要货款遥遥无期,提出应退还剩余费用。

“因为没要到货款,没达到预期目的,好运达物流事件第一次集体维权,算是以失败告终。”G先生称,无论结果如何,这8个多月中,在与各方各界商讨、争取时,5人小组都尽了力,自己更是问心无愧,所以,面对部分商户的质疑和提出退款,他和H先生都很坦然。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商户都有质疑,有部分商户提出让维权小组退还剩余的款项时,也有十几个商户对G和H表示了力挺:“肯定接着干,你们辛苦了!”

感受

能把欠款的物流公司负责人列入失信名单,就是收获

维权太难了。

8个多月的维权路,左冲右突,G先生等人试图突破,但无论如何努力,总感觉像野兽一样,被困在笼中。

好运达物流拖欠几百个商户260多万元代收货款不给,在商户们看来,这怎么也算大案了,可他们找到多个部门,都被告知,不予刑事立案。

还有民事诉讼的途径。律师称,民事诉讼应该会胜诉,但即便胜诉,也不一定能拿到钱。因为,好运达物流原在新郑的物流场地是租的,车辆是租的,仅有的几台电脑也不值钱,几乎没有标的。而据维权商户们称,郭建兵更是放言,没钱,你们随便告吧。

当看到群里还有商户准备跟着自己一直坚持到底时,G先生说,他心里是感动的。

“如果到最后,民事诉讼我们虽然赢了但仍然拿不到钱,但因此能把郭建兵列入失信名单、老赖名单,让他不能换个公司名字再去害别人,我觉得也是收获。”G先生说,其实,经过了这8个多月的奔走呼号,他想通了很多事,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或许迂回会有出路。

剖析

早在跑路前的2016年,好运达已被列为失信名单

业内提醒,所有的物流跑路,其实都是有迹可循,有的甚至是蓄谋已久。

2019年7月份,好运达物流出事时,河南商报记者前往采访,一位被拖欠了1万多元代收货款的商户称,好运达物流以前都是三五天就回款,但从2019年6月份开始,一直在拖。

好运达物流的出事,其实在此之前已有先兆。

天眼查显示,好运达物流成立于2004年5月12日,注册资本55万元,其中,郭建兵出资33万元,占股60%,是公司的实际控股人、法定代表人。另外一个股东是李忠林,占股40%。

好运达物流的分公司一度多达16家。天眼查显示,自2012年至2019年,好运达物流“周边风险”多达18条。

其中,经营异常风险占3条。晋城市城区好运达快运部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郑州好运达货运有限公司河津分公司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郑州好运达货运有限公司新绛分公司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法律诉讼占5条。好运达物流曾因合同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也曾因物权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

经营风险占2条,行政处罚4条,法院公告2条。

历史失信信息1条。2015年,好运达物流曾被阜阳市志刚运输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因一直未赔偿对方22221元损失,于2016年2月被列为失信人。2016年3月3日、5月20日,因好运达物流迟迟未执行赔偿,经阜阳市志刚运输有限公司申请,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2次给好运达物流下达“执行裁定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第二百四十四条、第二百四十七条之规定,冻结、划拨被执行人郑州好运达货运有限公司在银行的存款22621元或查封被执行人郑州好运达货运有限公司相当于22621元的财产。

据河南商报发哥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郑州市场已爆发70多起物流跑路事件,数千个商户被卷走的代收货款超过了2亿元。

而截至目前,只有2016年3月爆发的路港物流事件,在河南商报持续一个月的跟踪报道下,全部给商户兑付了货款,共计2400万元。

2017年2月出事的顺天物流,历经半年多的协商、追查,后其董事长徐成虽被网上通缉又投案自首,但仍没给大家兑付货款,而只是以酒水相抵。

根据以往的经验,物流公司一旦出事,之前被拖欠的货款十有八九难要回。所以,需要提醒商户的是,提前规避风险很重要。

比如,上述的G先生,现在要么让收货方先打款再发货,要么是宁愿自己付运费也决不代收。

屡屡被跑路的商户们说,如果“货款安全”和“留住客户”只能二选一的话,他们首选前者。

来源:河南商报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