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郑大二附院淅川分院成功实施“不开胸”纵膈肿瘤微创手术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2-08-09 17: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郑大二附院胸外科主任侯向生教授在淅川分院(淅川县人民医院)带领指导该院胸外肿瘤外科、麻醉科团队成功完成了一例高难度剑突下胸腔镜纵膈肿瘤切除术,开创了该院胸外手术进入“剑突下”精准微创时代。

该患者在两年前体检时发现纵隔肿瘤,因恐恶变,近日入住淅川分院胸外肿瘤外科,经手术评估无明显禁忌症后,郑大二附院胸外科主任侯向生教授带领胸外肿瘤外科、麻醉科团队为患者实施全麻下行剑突下胸腔镜纵隔肿瘤切除术,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手术在三个微创切口(剑突下3cm切口、左右肋弓下各1cm切口)下完成,完整切除纵隔肿瘤,手术顺利,在微创剑突下切口切出胸腺组织大约15x10㎝,其中有胸腺肿瘤约3x3x3㎝大小肿块,并且术中出血量少,手术时间约两小时三十分钟。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进入胸外肿瘤外科进行后续康复治疗。

剑突下胸腔镜手术是目前纵隔手术领域最前沿的手术路径。剑突下胸腔镜手术将传统胸腔镜的侧胸壁切口改至剑突下,保留了微创手术优势,同时还具有以下优势:

术野开阔。手术操作范围更大,可以将胸腺上极及两侧脂肪组织完整切除,同时能够准确保护重要神经,能够到达传统手术解剖的禁区。

痛苦小。与传统手术相比,避免侧胸壁切口术中损伤肋间神经,也不用在肋间放置引流管,大幅度减轻了术后的疼痛。

恢复快。剑突下切口可以对双侧胸腔探查,并同期处理双侧病变,减少患者的创伤,加速术后康复。

此次剑突下胸腔镜纵膈肿瘤切除术主要的难度在于,这类手术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更高更严格,必须经过严格的胸腔镜手术培训,才能真正掌握完全胸腔镜下复杂手术的操作。该手术对胸壁组织神经的损伤较少,更加的安全可靠。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让淅川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省级专家团队的诊疗服务,也标志着淅川县人民医院胸外科微创手术水平的稳步提升。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