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准妈妈如何数胎动?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2-08-08 18: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怀孕后,很多妈妈都在期待着宝宝的第一次胎动,胎动是胎儿特殊表达方式,侧面反映胎儿在宫内生长发育情况。那么,什么是胎动?为什么要数胎动?什么时候开始数胎动?如何正确数胎动?什么情况下需要来医院检查?快来赶紧看看!

1.什么是胎动?

胎动是胎儿在子宫内的躯体活动,当这种活动冲击到子宫壁时,孕妈妈可以感觉得到,这种现象就被称为胎动。胎儿早在妊娠12周就可以有四肢的活动。孕妇一般在20周左右自觉胎动,胎动的出现反映胎儿的神经肌肉发育到达一定程度。

由于孕妇的腹部脂肪较厚、胎盘位于前壁等局部因素,某些孕妇感知胎动的时间可能比较晚,也是正常的。

2.为什么要数胎动?

胎动是孕妇自我监测胎儿宫内安危的重要指标。如果由于胎盘功能不好、胎儿缺氧导致了胎动异常,一般从胎动消失到胎心消失,还有12~24小时的时间来抢救孩子。只要数好胎动,就能基本掌握胎儿在宫内的情况。所以,想要知道胎儿在宫内是否缺氧,学会自己数胎动才是最重要的。

3.什么时候开始数胎动?

孕28周以后,就建议大家要认真地数胎动了。

很多人会问28周之前就不用数胎动了吗?其实,28周之前,即使胎动出现了异常,我们所能采取的措施极为有限,宝宝出生后存活能力很低,所以基于国内早产儿救治水平,一般建议28周以后开始数胎动。28周之前,注意每天是否有胎动,每天差不多就可以了。

3.如何正确数胎动?

在早、中、晚各选择1小时作为计数胎动的时间,最好是固定时间、(如同为饭前或同为饭后),最后把3小时胎动次数相加乘以4,即是12小时的胎动总数。正常情况胎动1小时不少于3~5次,12小时胎动次数应在30次以上。

注意哦!

1、数胎动一定要找一个自己觉得舒适的体位,侧卧位或者坐位。

2、一般来说连续的胎动只能算1次胎动,停下来多久再动才算另一次,没有统一标准,至少也要停下来数分钟之后再动才算。其实没有必要这么认真和纠结的,数胎动不是数学,主要是看趋势、看规律、看变化,如果胎动明显减少,就要及时就医了。

4.什么情况需要来院检查?

若胎动次数在短时间内明显增加或减少,多出1倍,或减少1倍,或12小时胎动次数少于20次,则为异常;少于10次,表明胎儿有危险,可能存在宫内缺氧,应引起孕妈特别关注,请及时就医。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各位孕妈是否学会数胎动的秘诀呢?既然方法已掌握,那么就来感受一下“胎动”这个神奇的存在吧!

声明: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版权要求,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更正、删除。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