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郑大二附院实习生叙事医学课程启动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1-10-18 19:3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为树立实习生的人文意识,培养其医学叙事能力,10月15日下午,由郑大二附院教学办公室主办的叙事医学《医学是什么》培训在医院门诊六楼大会议室顺利举行,约180名临床实习生前来学习,医院纪委书记唐艳华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课程由消化内科冯常炜教授主讲,医院教学办公室主任王健主持。

QQ截图20211018125122.png
 
        唐艳华书记为启动仪式致辞,她对到场的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表示,郑大二附院向来重视全院职工及师生的医风医德建设,要求教学部门不断加强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强化医学生作为医者的责任与担当。临床实习是培养和检验实践能力、决定医学职业生涯走向的关键一年,结合本阶段特点,对临床实习生展开叙事医学培训,有助于全面提升我院实习生的叙事素养,培养出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的创新型医学人才。
 
QQ截图20211018124947.png
 
        随后,王健主任介绍了叙事医学系列课程的基本情况,为了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纷呈的课程,医院教学部门组织院内外各专业专家,组建了优秀的教师团队。叙事医学的学习主要围绕医生与患者、医生与自我、医生与医生、医生与社会四个关系展开全方位的讲述与深入探讨。
 
QQ截图20211018125011.png
 
        冯常炜教授通过他在临床工作中的丰富经历,博古论今,深入浅出,在第一讲中逐步引导同学们了解到现代医学的发展和叙事医学的必要性。他认为,临床工作的本质不是医疗行为,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人际交流行为,在诊疗过程中与患者建立关联有助于临床医生基于客观疾病了解患者主观上的病痛,从而使医生得以迈下科学的高台,与患者共同从生活的角度处理问题。他强调,叙事医学整合了医学的专业性与普世性,为科学与人文间的交流开辟了通道,希望同学们将叙事医学的精神融入到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努力做一名有知识、有技能、有温度的好医生。
 
QQ截图20211018125032.png
 
       课程结束后,王健主任总结,通过共同聆听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故事,明白医生要听到患者的‘疾痛’,而不仅是‘疾病’;要让患者看到医者的‘仁心’,而不仅是‘处方’。希望在授课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能够对叙事医学有所知,有所得,学会以共情和反思架起医患沟通桥梁,成为患者认可的医风医德高尚的医生。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