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河南鄢陵县:数十亩基本农田被侵占无人履责

字号+来源:中国新经济网 2021-09-28 11: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国家土地政策严峻的形势下,许昌鄢陵县马栏镇有一商砼站胆大妄为,长期以租代征侵占基本农田近60亩,拒不退耕,给当地乱占基本农田之风起了一个另类带头作用。

近日有群众向媒体反映,位于许昌市鄢陵县马栏镇北郑庄村河南晶硕砼业有限责任公司以租代征,以“摊饼”的方式逐年扩大占地规模,从2010年开始以800到1000元以租代征陆续占用近60亩基本农田修建商砼站,生产过程中还存在扬尘污染严重等现象。来回拉混凝土的大车风驰电掣,周边村民说,每次走到附近都诚惶诚恐,很不安全,群众强烈要求对该企业以法治理,消除污染,保护耕地,恢复基本农田。

河南晶硕砼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鄢陵县马栏镇北郑庄311国道南边,厂区西边是结构厂房,西边厂区道路粉尘很厚,厂区南边污水乱流,东边是拌站和办公楼,厂区周边都是耕地。此商砼站大门敞开,场地内原料都未进行覆盖;原料并未堆放在原料堆棚内;路面没有达到100%硬化;没有进行湿态作业;不符合环保要求。

据当地一郑姓村民反映,这个商砼站占用的是北郑庄村五、六、七等三个村民组的耕地,是每亩800元,还有部分占用北郑庄村委会的集体土地,但是每亩却是1000元,该商砼站最早规模不是很大,此后几年几经扩建已形成现在的规模,此间土地部门和镇政府也出面干预过此事,但是因该企业在县里镇里都有人,也就不了了之。这个商砼站已在卫片整治范围内,但就是改不动,拆不了,人家关系硬的很……

为此,本网联系了马栏镇相关领导,随后一企业负责人电话告知本网说,土地手续正在办理中……

普通百姓对基本农田保护尚有了解,作为当地镇政府和土地部门又为何听之任之、任其自流?几十亩基本农田被无视侵占,几年来能安然若素更让人难以理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但发生在鄢陵县的这个土地违法事件却与中央关于土地保护的精神背道而驰,个中缘由令人深思!

基本农田被非法侵占的背后是相关责任人失职渎职?还是缺乏责任担当?是不作为乱作为?还是有谁为这个商砼站“挡风遮雨”、充当保护伞?希望纪检监察部门尽早介入,给群众一个完整的答复。

河南晶硕砼业有限责任公司侵占的近60亩基本农田何时退耕,违法行为将如何被查处?哪些人应当如何被追责?

我们将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第三十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从重给予处罚:

  (一)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

  (二)超过批准数量,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

  (三)非法批准占用基本农田的;

  (四)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基本农田的。

  第三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应当将耕地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而不划入的,由上一级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

  第三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占用基本农田建窑、建房、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从事其他活动破坏基本农田,毁坏种植条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治理,恢复原种植条件,处占用基本农田的耕地开垦费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华豫网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