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解封后的广州小区:歌声回荡近1小时,居民着红衣跳起广场舞

字号+来源:红星新闻 2021-06-16 08: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广州疫情持续引发舆论关注。根据广州卫健委通报,6月14日0时至24时,广州市仍有1例新增境内确诊病例。本该在6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2021年中考,也延期到7月进行。本轮疫情何时才能扑灭,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焦点。

6月14日,广州官方也宣布了部分区域解封的消息。从6月5日实施的分级分类管控,在持续9天后宣告下调。有解封小区居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解封小区的消息传来,小区居民自发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在小区回荡了近1小时……

这是否意味着广州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付华认为,解封是多项原因的综合考虑,目前释放出了疫情进入下降通道的信号,但何时能清零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

解封!

广州5小区11个封闭区域重开大门

6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第20号)》(下称《通告》),其中指出:按照分类分批原则,对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实行有序解封。

12.jpg

从6月5日广州开始施行分级分类管控,小区街道等封闭管理,到今日解除隔离,已整整过去9天。当然,解封并非无条件,广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提出了4项解封要求:一、管控区域内,自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后,连续14天且经过三轮以上全员核酸筛查无新发感染者,解封前24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二、所有密切接触者已得到有效管控;三、管控区域内涉及重点场所的“黄码”人员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四、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到目前,累计有5个小区11个封闭区域解除了封闭,包括海珠、天河、白云、黄埔、番禺5个区,具体包括: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小区(2个:ABC栋、该小区其他区域)、沙园街中海橡园小区(2个:H1栋,H2、H3、H4栋)、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南校区,位于天河区的广汽大学五山校区、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珠江新城),位于白云区的广州市环境保护技术有限公司,位于黄埔区的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番禺区洛浦街锦绣半岛东区(2个:17栋、除封闭管理区之外的区域)。

解封后的广州小区:

挂起感谢横幅,居民自发唱起《我和我的祖国》

“突然就听到小区有人喊解封了,再看群里解封的通知已经出来了。”家住锦绣半岛东区的吴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大约在6月14日下午1点,她就听到小区里响起了欢呼的声音,“解封了”的声音从远处传来,群里也发出了社区管理的解封通告。

“一下子心情就轻松了。”吴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小区解封后,她一直站在窗台边,看着小区封锁了17天的大门被缓缓打开,把守在门口的社区工作人员也一一撤离。“从小区里发现确诊患者到如今解封,小区整整隔离了17天,所以今天格外高兴。”

“高兴的不止我一个人,解封后不久小区居民就自发唱起了歌。”吴女士还记得,在解封后十分钟不到,就听到小区里有人在唱《我和我的祖国》,从起初的很小声,逐渐越来越多人加入合唱,这其中也包括吴女士的父母。

13.jpg

即便没有伴乐,但歌声依然很洪亮,吴女士记得。随后,居民小区还自发唱起了《歌唱祖国》等歌曲,歌声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后来断断续续还有人在唱,直到夜里下雨了歌声才消失。”

除了用歌声表达解封的喜悦,吴女士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小区解封后,很快就有居民身着红色衣服来到小区广场跳起了广场舞,当看到楼下来来往往的老人和孩子,她知道过去热闹的日子很快将再度重现。

小区封闭的17天里,吴女士一共接受了5次核酸检测,但最让她难忘的是服务小区的社区工作者。“每天都要帮居民买菜,挨家挨户检查体温情况,全小区消毒……”吴女士表示,在炎热的广州,经常能看到小区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工作,隔着防护罩也能看到滴落的汗水。为了表达感谢,小区居民也在解封后在小区楼栋悬挂起了感谢的横幅,不少人也自发前往送别社区志愿者。

“解封了,生活回到了正轨。”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吴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为此前疫情封闭,因此她耽误了找工作的事,但随着小区解封,她也将开启新生活,头一件事就是找到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

广州疫情会在20日清零吗?

专家:解封部分区域,释放出疫情进入下降通道的信号

爆发于5月21日的本轮广州疫情,时至今日已过去24天。尽管眼下部分区域已解除封闭,但新增病例数却仍未清零。据广州卫健委通报,6月14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境内确诊病例1例,但均在此前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人群中发现。

此外,在6月14日下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透露,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广州决定将原定于6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2021年中考延期到7月进行。据介绍,今年广州有491所初中学校的学生报名参加中考,共有中考考生90544人,计划编排考点156个。无论是涉及的学校数、考点数还是考生数、考务人员数都远超刚过去的高考。

此外,广州疫情风险等级近期也有所调整。根据广州卫健委发布的消息,14日白云区永平街道集贤路集安街3号、集贤路109号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而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海棠阁(A栋、B栋、C栋)、沙园街道中海橡园(H1、H2、H3、H4栋)以及番禺区洛浦街锦绣半岛社区锦绣东区(16栋、17栋、18栋),则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广州本地宝”了解到,截至发稿,广州仍有2地(荔湾区白鹤洞街、荔湾区中南街)为高风险区域,中风险区域则有15个。

本轮广州疫情何时才能出现拐点?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文军教授近日在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微信公众号撰文指出:“保守估计,本次疫情规模应该在180例之内,6月20日之前清零,持续时间一个月左右。”

对于上述说法,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付华则认为:“是否能在20日全面清零,还需要更多数据和流行病调查结果支撑,目前给出时间为时尚早。”付华认为,本次疫情何时现拐点,一项重要的判断标准在于是否会有新的传播链出现,以及现有传播链上是否还会进一步增加感染者。从目前来看,尚无法确定是否会在某一天彻底清零。

对于疫情进入下降通道的说法,付华则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认为,当下广州解封了部分区域,释放出了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步入下降通道的趋势。“尽管目前仍有新增,但新增人数在降低,传播链也被及时阻断,因此可以判断广州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付华认为,从整体上来看,广州应对本次疫情很及时,分级分类管控很到位。在广州人口集中且人口密度大的条件下,此前能及时采取封锁管理,对遏制疫情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加之国内已有的防控经验,也对广州疫情的控制起到了有效作用。

至于为何部分区域目前可以解封的原因,付华指出,这是基于多项考虑。“城市仍需发展,综合评估后风险低的区域解封,不会有太大影响。”他认为,当下解封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另一方面则出于对恢复城市运作,保证居民工作和生活回归正常的考虑。

基于本轮疫情传播的变异病毒传播快、潜伏期短的特性,付华指出,当下更为重要的是,对仍处于封闭的区域,依然需要加强管理,解封区域市民仍需做好防护。“更为重要的是,接种疫苗,才能筑起防控的城墙。”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吴阳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