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河南自贸试验区两项试点经验获全国推广

字号+来源:河南日报 2020-07-17 10: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赵振杰 实习生 孙婷婷)河南自贸试验区两棵好苗子再向全国推广。7月15日,记者从省自贸办获悉,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其中,河南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建设项目水、电、气、暖现场一次联办模式”位列其中。

据了解,“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是由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为解决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退货处理难题而探索出的创新监管方式。具体来讲,是在整体退货流程中,将区外退货仓转移至区内,允许消费者退货包裹入区,在区内进行分拣、退货申报、上架等流程,实现退货业务集中在同一园区范围内的集约式仓储。退货中心仓能够以更低成本的便利条件吸引更多跨境电商平台入驻区内,充分发挥跨境电商新兴业态优势,带动河南跨境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项目水、电、气、暖现场一次联办模式”由开封片区探索推出。在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时,建设单位需在水、电、气、暖等多个服务大厅往返跑、时间长,为解决这一问题,开封片区创新推出水、电、气、暖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现场一次联办”。通过“一步完成”模式,进一步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企业报装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零跑趟”;通过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减少材料,申请材料平均减少60%,办理时限压缩至6-10个工作日,企业获得感全面提升。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