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城乡

郑州公筷公勺推行情况如何?餐馆:提供了食客也不会用

字号+来源:网易号 2020-06-23 09: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郑州市文明办、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联合制定并印发了《郑州市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使用操作指南(试行)》。一周过去了,《操作指南》的执行情况如何?记者实地调查。

上午10点,二七万达三楼美食街开门迎客。记者在某火锅店看到,每张桌子上除了摆放正常的餐具以外,还有公筷公勺也被放在显眼的位置。该饭店汪经理告诉记者,在疫情之前,他们一直都有提供公筷公勺,但是使用率并不是很高。受这次疫情影响,人们的就餐习惯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主动使用公筷公勺的食客越来越多。

在一家苏浙菜餐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虽然在摆台时并没有放置公筷公勺,但是每一道菜,都会配备公筷公勺,“我们严格执行郑州市有关公筷公勺的倡导,每一道菜都配备公筷公勺,至于客人是否使用,我们不能做任何要求。”

对于公筷公勺的推行情况有喜也有忧。上午11点半,来就餐的食客逐渐多了起来,三五好友享受逛吃逛吃的惬意时光。记者发现,一些餐馆并没有提供公筷公勺。某餐厅苏经理告诉记者,除非顾客自己要求,否则他们不会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来我们这儿就餐的基本上都是家人或朋友。如果是家人的话,就算我们提供公筷公勺,他们也不会用的。而如果是朋友的话,使用公筷公勺,他们可能会觉得感情生分了。”

围桌合餐是中国人的主要用餐方式,但合餐可能带来一些疾病传播,分餐却能避免疾病通过餐具传播。推广分餐制,不仅可以保卫“舌尖安全”,还可引领就餐新风尚。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分”与“合”并非单选题,只是需要转变观念。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