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张口"咔嚓"响 很可能是颞下颌关节紊乱

字号+来源:红网 2020-06-16 09: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通讯员 闫菲)当你正在大快朵颐时,当你正在哈哈大笑时,或者当你正张开大嘴打哈欠时,你突然听到自己的腮帮子发出咔嚓的声音。注意了!发出声音的部位是耳朵前方的关节,叫做颞下颌关节。而之所以会发出咔嚓声,很可能是因为你患上了颞下颌关节紊乱。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专家提醒,颞下颌关节紊乱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疾病之一,好发于青壮年,以20~30岁患病率最高。多数关节功能失调紊乱的预后是良好的。但是久而久之会影响面部轮廓,导致脸部变形。

病因有哪些?

1、精神因素、社会心理因素、不良生活习惯,如偏爱用一侧咀嚼食物、经常咀嚼较硬的食物等。

2、外伤、微小创伤,如咀嚼的时候突然咬到硬物。

3、咬合关系紊乱,是口腔和面部比较常见的问题。如常见的“天包地”“地包天”。

4、系统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

有什么临床表现?

1、 疼痛部位在关节区、关节周围,咀嚼及张口时明显。

2、 弹响,响声清脆。

3、 运动障碍为张口受限,但也可出现张口过大或张口时下颌偏斜。

4、 伴颞部疼痛、头晕、耳鸣等症状。

如何治疗颞下颌关节紊乱?

药物治疗:

一般选择非甾体类抗炎药与氨基葡萄糖类、阿片类镇痛药等。

 

非药物治疗

1、矫正咬合关系

2、封闭疗法

3、针刺疗法

4、超短波、离子导入、磁疗等局部理疗等

5、针灸穴位慢刺激疗法:肌肉穴位慢刺激疗法给予咀嚼肌群轻抚、按压、剥离及腧穴按压,对颞下颌关节周围结缔组织施加压力,从而牵张粘连,松解胶原组织之间的异常连接,又可降低张力过高的肌肉,延长肌肉中短缩的筋膜,从而使软组织能被进一步拉长,达到增加颞下颌关节活动范围的目的。穴位的选取都是特定穴位,可激发人的经络之气,以达到通经活络,解痉止痛的作用。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