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明明不胖,而且也不爱吃肉,为何还会得脂肪肝?医生道出真相

字号+来源:漫说健康 2020-06-12 10: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正所谓:一胖毁所有!

“胖”不仅拉低颜值,更重要的是给身体带来严重健康问题。

身体脂肪过多,体型过胖,对关节、身体重要器官都会带来严重影响。

常见脂肪肝患者多为肥胖者,这也不难理解,毕竟身上的油脂太多,肝脏也跟着遭殃。

但可能想不到,根据2020年5月,权威医疗期刊《柳叶刀》上曾发表一项涉及24个国家,1057万脂肪肝患者的调查,发现:将近40%的脂肪肝患者属于非肥胖型人群,甚至近1/5的患者还是瘦子。

这让人很难理解,为何瘦人也会得脂肪肝呢?

我们先了解下什么是脂肪肝?

肝脏主要是有大量的肝小叶组成,每一个肝小叶里面大约有50万个肝细胞,整个肝脏里面有超过2500亿个肝细胞。

正常的肝脏里面有少量脂肪,大约占肝脏重量的3%~5%左右。

当肝脏里面的脂肪含量超过了10%,就是轻度脂肪肝;10%~25%左右就是中度脂肪肝;若肝脏脂肪总含量在25%~50%之间,就是重度脂肪肝。

常规来讲,脂肪肝主要分为酒精性脂肪肝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顾名思义,就是酒精引起的脂肪肝。

但我们知道,并非身体肥胖的人才喝酒,很多体型比较精干的人也有喝酒的习惯。长时间喝酒的人会使肝脏里面堆积大量的甘油三酯,不及时戒酒就会逐渐形成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就是身体里面摄入过量的能量之后使营养物质转化为脂肪,聚集在肝脏,无法顺利排泄至体外,引起脂肪肝。

有人可能会疑惑,过量的营养物质,无非就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和脂肪肝的瘦人有什么关系?

确实,吃了太多的肉食会使身体获取过多的热量。

长期吃素不吃肉的人,为何同样会能得脂肪肝?

由于吃素不吃肉,人体不易产生饱腹感,而人们为了吃饱会大量进食主食等碳水化合物。但这些碳水化合物最终会代谢成为脂肪,这样一来也会加速让肝脏过量堆积脂肪。

又因为,肝脏是通过“蛋白质”来代谢脂肪的,而“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肉类”。可见,“吃素不吃肉”并不是好事。

脂肪肝是逆转还是癌变?看你怎么选

近几年来全球大约有5亿左右的脂肪肝患者,中国的脂肪肝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其中不乏年轻人。

而导致这种情况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人们的生活、饮食习惯越来越差,比如顿顿不离肉、经常喝酒、三餐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缺乏运动等等。

脂肪肝早期不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影响,但也不容忽视。

患者不注重生活饮食习惯,病情就会慢慢发展,大约有25%的单纯脂肪肝会转变为脂肪性肝炎。

有50%左右的脂肪肝炎就会变成肝纤维化,随着病情加重就会引起肝硬化、肝癌。

不仅如此,脂肪肝还会引起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严重的并发症,慢慢地侵蚀着人体的健康,夺走患者的性命。

当然,确诊脂肪肝的人也不要过度紧张,因为脂肪肝还有机会逆转。

健康的生活方式永远是我们远离疾病的宗旨。

脂肪肝患者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结构、积极锻炼身体、使作息时间规律、保持良好情绪等方式来进行调养。

只要长时间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可以控制住病情恶化,甚至能够达到脂肪肝逆转的效果。

除此之外,定期体检是检测肝脏变化的重要举措,还需大家重视。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