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郑州地铁3号线、4号线年底开通运营!

字号+来源:郑州晚报 2020-06-08 10:1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郑报全媒体记者张倩)郑州地铁建设全面开启“加速度”。6月6日,郑州高温,但依然挡不住地铁建设的脚步,3号线、4号线、6号线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3号线一期、4号线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预计今年底开通初运营;6号线一期已开始现场施工。据悉,项目建设中新技术的应用,是加快推进郑州地铁建设步伐的最大“法宝”。

4号线:三维模拟确保铁路安全

目前,4号线正在加紧建设,电客车调试已开始,预计今年底开通初运营。

4号线货站街—航海东路区间下穿陇海铁路工程,施工难度空前。项目施工过程中,建立了“轨道—路基—土体”三维耦合有限元模型,模拟了盾构施工不同开挖阶段对既有铁路的影响;通过将列车荷载简化为激振力的方式,模拟分析了盾构施工到不同阶段时,单股列车通过时引起的铁路沉降,并将数值模拟结果与现场监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成功控制地面沉降,确保铁路线路运营安全。

3号线:“小金刚”确保变压器安装精准定位

根据安排,3号线预计6月30日实现电通,9月15日空载试运行,12月底初期运营。

3号线工程建设过程中用新技术引领,疏通强劲“心血管”。在全线轨道上,分布着13个牵引混合变电所。在进行所内变压器安装工作时,项目人员犯了难。原来,传统的安装方法需依靠起吊机控制方向,还需人工反复调整,费时费力。为提高一次安装成功率,3号线项目团队自主研发“小金刚”门型装置,先用装置内的吊钩将设备抬升,再控制多向滑轮不断调整位置,让变压器在安装过程中能够精准定位。

6号线:建设地铁“智慧工地”

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为郑州地铁建设加足马力。“智慧工地”的推广应用,让6号线项目建设呈现出崭新局面。“智慧工地”是一种数字化技术驱动施工现场管理升级的新型技术手段。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材料进场验收与发放、设备监控与定位、环境自动监测与控制、施工用水用电等能耗自动控制、进度分析与控制等,都实现了智能控制、绿色施工,使用手机APP可随时随地了解工程项目的情况。目前在6号线贾峪镇站施工过程中进行了“智慧工地”运用试验,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