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

2020年房价是上涨还是下跌?经济学家直言:房价将会令人很受伤

字号+来源:楼市 2020-06-01 09:3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楼市冷热,常常是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特别是房价,细微的变动往往都能牵动购房者的心弦。这不奇怪,以1套单价1万元/平米的房产为例,上涨或者下跌5个点,100平米的房子就有5万元的差距,这差不多是一个人一年的收入,由此可见,买房时机对购房者有多重要。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普通人对扑朔迷离的楼市时常捉摸不透,那么,那些见多识广的专家或者大佬又是如何看待2020年房价趋势这一问题的呢?

还记得当红经济学专家马光远说的吗?这世界上除了年龄,真的没有什么东西是一直涨的。说过类似言论的还有人民日报:大树不可能长到天上去,房价也一样。这两句对楼市发展、房价走势评论的观点,都是“房住不炒”调控演绎最淋漓尽致的时候说的。

对此,还有“中国财经怪才之一”之称的北大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猛则认为,2020年以后房价将会令人很受伤。很显然,目前的购房主力是70后、80后,而到了2020年以后,购房主力军是90后、95后,但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口大幅下降,而且这一代年轻人未必就要买房,除了观念转变外,前期70后,甚至80年父母都会为他们准备了房子。在失去需求支撑的市场,房价上涨的动力衰减。

而且根据58同城给出的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居民住房自有率已经达到96%,仅有极少数人没有房子。但房子仍旧在不停建,房子越来越多是不争的事实。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对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363个区县、1439个社区的4万个样本进行了抽样调查,据此推算出我国城镇住房空置率为22.4%。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国家对于楼市的态度,2019年全年出台调控措施620次,去掉节假日等于每天调控两次,频率之高前所未见。同时, 国家对房地产的定位彻底变了,过去强调的是“房地产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其支柱地位不可取代”,现在则主动宣布“不再将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发展的手段”,而且是今年着重强调一次。

因此,结合以上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得知,随着国家对于楼市的不断调控,购房需求减少,住房空置率高,2020年的房价很容易出现下跌,特别是人口不断流出的城市,可能会面临房价下跌的情况。所以,对于已有房的人来说,可能会比较受伤。对于刚需来说,算是一个利好。

当然,笔者说的房价出现下跌,并不是所有城市,而是部分人口流出的城市,大家认可以上专家们的看法吗?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