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河南人能喝酒原来是“天生的” 酒量居全国前列 不仅能喝还能造

字号+来源:大河网 2020-05-14 09: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超市里陈列的白酒,不乏河南本土品牌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这篇文章或许会改变你之前的一些看法。

比如,河南人和藏族、蒙古族人民一样,酒量居于全国前列;一喝酒脸就红的人,不是因为酒量好,而是因为代谢能力差。

这些观点都来自首次发表的中国人基因库研究结果。

4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领衔的ChinaMAP(中国代谢解析计划)联盟携全国29家研究机构和医院,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主办的《CellResearch》杂志上首次报道了对覆盖全国27个省份和直辖市、8个民族、超过1万人的高深度全基因组测序数据和表型的系统性分析。

基因分析

河南人能喝酒位居全国前列

河南人能喝,这一次有了研究证实。ChinaMAP分析认为,从总体上看,北方人的酒量比南方人相对更好,藏族、蒙古族、彝族和河南人酒量居于全国前列。与一般认识不同的是,山东人酒量实际并不突出,福建人和广东人的酒量排在全国最后。

河南人这么能喝,在河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蒋辉看来,这和河南地处中原有一定关系。

河南的酒文化历史悠久,从河南博物院中的青铜器可见一斑。作为中国三大博物院之一,河南博物院目前馆藏文物达13万多件,其中以青铜器最具特色。古人云:“国之大事,在祀及戎”。意思是说国家的大事在于祭祀和战争,而青铜器作为礼器和日用器,从商周、春秋战国到两汉使用一直比较广泛。而且,这些青铜器中有一大半是和酒有关的,不是用来盛酒就是用来喝酒。

“酒祖”杜康也被世人所公认。杜康故里就在河南的汝阳,目前尚有杜康泉,汝阳开发了杜康酿酒遗址公园。

除了文化积淀,河南也是全国的产粮大省、人口大省,酒大部分由粮食制作,慢慢地,河南又变成了产酒大省、饮酒大省。

郑州市餐饮协会一位负责人称,说起河南人喝酒,外地人有时感觉不可思议。上一个鱼头就有那么多道道,敬酒之复杂,酒风之剽悍,让人望而生畏。

有个段子就说,曾经有外地人感慨,“河南人真穷啊,到河南从来没有吃过热菜!”事实是,河南请客是先上凉菜让大家喝酒,等喝差不多了再上热菜,但是很多不善饮酒的,在热菜还没上来时,就已经喝倒了。

澄清误会脸红是能喝的表现?大错特错

酒桌上还有个段子,说这三种人不可貌相,特别能喝:眼镜片儿、扎小辫儿、红脸蛋儿。

一喝酒就脸红的人,酒量是大是小,坊间一直争议不断。

不想喝的,说自己体质过敏;劝酒的,则把上述段子拿出来当理由。

ChinaMAP证实,导致喝酒脸红和酒精代谢能力差的乙醛脱氢酶2基因rs671变异是东亚人特异性的,在中国人群中的携带者(纯合子比例4.50%,杂合子比例34.27%)远高于全球其他人群。rs671变异也是诱发食管癌发生的重要风险因素,所以喝酒脸红应少喝酒。

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消化内科主任韩际奥称,喝到人们胃里的酒,身体吸收之后90%是在肝脏代谢的,这种代谢靠好多种酶共同作用,代谢的快慢则可决定人们酒量的差异。有的人代谢快,给别人的感觉是总也喝不醉,酒量就显得大;而有的人代谢慢,一会儿就喝晕了,就显得酒量小。

有种观点认为,酒精可以导致食管癌等消化道肿瘤,一是酒精的长期刺激,另外,更重要的是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它可以介导局部毒性作用,可能与胃肠道肿瘤有一定关系。急性酒精中毒可以导致胃黏膜出血、贲门黏膜撕裂等胃损害。

饮酒多少为宜?韩际奥称,小酌怡情,大酌伤身,男士一般一天在2两以内、女士在1两以内为好。

河南白酒产酒大省的“六朵金花”曾享誉全国

中国酒业版图上,豫酒也曾赫赫有名、风头无两。

上个世纪90年代,“东西南北中,好酒在张弓”的广告语响彻神州大地;“东奔西走,要喝宋河老酒”,宋河酒厂大门外争着购酒的车队排了几里长队;2000年,仰韶酒厂曾创下产销突破10万吨的纪录,销售业绩一度与茅台比肩。仰韶、宋河、杜康、宝丰、张弓、赊店六家企业在2011年被评选为豫酒“六朵金花”。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助理吴勇称,2000年以前,河南白酒确实在全国占有一定的地位。但随着改革开放的加速、国退民进,以及中原消费者的见多识广、对外地酒的包容等,引发了豫酒的没落。最近几年,豫酒企业生存确实有困难,但这并不是说河南酒不好,只能说河南酒企在整个体制改革面前,没有找到方向,没有找对方法。

河南省财政厅政策研究室曾把我省的白酒市场与相邻的安徽、湖北做了一下对比。

2016年,河南白酒企业实现产量117.50万千升,同比增长3.65%,位居全国第2位,比2015年上升1个位次。其中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23家,产值200亿元。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578家,产值6000亿元,我省以占全国7.8%的白酒企业,只创造了占全国3.3%的产值。

江苏省产量比我省低,产值却比我省高,在规模以上企业数只占我省2/3的情况下,产值却是我省的1.2倍。

湖北省在规模以上企业数只有我省58.5%、产量也只有我省76.9%的情况下,产值却与我省相同。

河南、江苏、湖北三省每万千升产量的产值分别为1.70亿元、2.24亿元、2.21亿元,我省的产品价值最低。

豫酒振兴

22家豫企上榜全国200强名单

河南虽仍保持白酒大省地位,但产值与产量不成正比。

全省用占全国8.4%的产量,仅形成占全国5.3%的销售收入,实现占全国3.6%的利润,上缴占全国3.0%的税金。

全省白酒吨酒价仅2.8万元,是全国平均吨酒价的66%,单个企业平均利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2%;省产白酒占我省消费市场不足30%,全国100多家白酒企业在河南省设立办事处,来自外地的酱香酒慢慢抢占河南省产的浓香酒市场,豫酒本土市场份额逐年萎缩、不断下降。

豫酒亟须振兴。

2017年10月23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河南省将通过两步走的战略,发展省产白酒行业,评选豫酒“五朵金花”,到2025年,实现省产白酒入库税收超过100亿元。

为什么原有“六朵金花”变成“五朵”?

《计划》提出,要整肃豫酒市场,强化竞争意识,破旧出新,让老资格企业警醒,同时给予一些新晋企业成长的机会。

如今,在政府政策支持、企业苦练内功、行业抱团取暖下,振兴初见成效。

2020年1月份,《互联网周刊》发布了“2019中国白酒企业影响力与创新力TOP200”榜单,河南22家酒企上榜。

其中,杜康以卓越的创新力和广泛的品牌影响力排第16名,一举跻身前20强之列。而宝丰、仰韶、赊店、天地酒业、张弓也跻身前50强,分别位列第26、31、33、39、50位。

豫酒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