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农夫山泉IPO前突击分红大股东独得9成 上市意图存疑

字号+来源:新浪财经讯 2020-05-07 08: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5月6日消息,4月30日凌晨,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官网披露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此次上市,中金公司(11.7, 0.28,2.45%)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联席保荐人,募资规模预计为10亿美元。不过,公司上市前突击分红,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钟睒睒独得近9成,引发市场对其上市意图的猜测,而“不差钱”的农夫山泉又能否顺利上市也引发投资者质疑!

农夫山泉公司包装饮产品(农夫山泉)市场份额第一,占比高达20.9%,2019年录得143.46亿元的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高达60%。以2019年零售额计,我们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 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于中国市场前三位。

卖水赚钱吗?根据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入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净利润则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无论营收还是净利的增长率都高于国内外软饮料行业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我们“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一年卖水就赚了50亿元。

卖水有多赚钱?根据招股书,公司2019年包装饮用水毛利率高达60.2%,茶饮料和功能饮料的毛利率也超过了50%。这也意味着,我们常喝的农夫山泉矿泉水,每1元钱的销售收入可以给农夫山泉带来6毛钱的毛利。

据公司招股书,截至2019年12月31日,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拥,公司有可分派储备人民币91.75亿元。

农夫山泉上市前巨额派息,大股东独得近9成

既然那么有钱,为何还有赴港上市?农夫山泉在招股书中称,所筹资金计划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重点计划对位于浙江千岛湖、广东万绿湖、吉林长白山生产基地进行产能扩大、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及探索海外市场机会。

手上握有92亿的储备资金,上市前巨额派息,可以肯定的是农夫山泉并不是因为缺钱才上市。而有业内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大股东应该要套现。他表示,“大股东想在上市前把公司的资金派尽,然后到香港上市集资套现,沽出手上持股,把大额资金从内地转到海外。”

根据公司招股书,农夫山泉对股东十分慷慨。在上市前的三个财年,共给原有股东派息103亿元,其中2017年派息3.67亿元,2018年派息3.67亿元,2019年派息96.0亿元。但是2019年的派息是2017年、2018年的26倍,96亿的派息额比公司募资还要多。甚至,在2019年,公司还借贷10亿用于抵消96亿的巨额派息。

不仅如此,2020年一季度公司再度派息9亿元,且已经于4月支付完成。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所有可供分配的历史保留溢利应于股东大会当日由本公司现有股东保留,估计金额约为人民币75亿元,其未来可作为股息 派付予本公司现有股东。

根据前文,公司2017-2019年连续三年盈利,累计净利119.52亿元。而2017年三年来则派息103亿元,直接将公司所赚的三年利润分发殆尽。值得注意的是,加上2020年一季度派息9亿以及未来的75亿,2017年以来公司派息或将要给原始股东派息额高达3.67+3.67+96+9+75=187.34亿元。

根据公司公告,截至招股日,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钟睒睒持有公司87.4472%的权益,包括 约17.8634%的直接权益及透过养生堂持有的约69.5838%的间接权益。钟睒睒持有养生堂全部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包括98.3800%的直接权益及透过钟睒睒先生全 资持有的杭州友福持有的1.6200%的间接权益。

也就是说上市前三年103.34亿元派息,钟睒睒可以获得90.37亿元。计及2020年第一季度,钟睒睒可以获得98.24亿元。如果将未来派发的75亿元也计算在内,2017年以来,钟睒睒独自分得163.82亿元,要知道公司2017年以来也只赚了不到120亿的利润。

根据公司公告,由于巨额派息,公司2019年借贷飙升至10亿,而此前两年也只借5000万元。而截止2020年3月31日,公司借贷总额进一步翻倍升至22.5亿元,一个季度增加了12.5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农夫山泉录得流动负债净额为人民币30.69元,而截至2018年12月31日录得流动资产净额人民币26.78亿元。公司营运资金由正转负,让公司短期偿债压力有所增加。

此外,招股书显示,农夫山泉在2019年大手笔分红95.98亿元,导致结构性存款由2018年末的36亿元减少至2019年底的2亿元,现金及银行结余减少了6.81亿元。

对于市场疑问,中国食品(2.84, -0.07, -2.41%)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浪财经表示,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是一个懂得分享、有感恩心的人,这方面其整体格局还是不错的。对于赴港上市,他表示,农夫山泉更多的是国际化的意图,也具备国际化视野,未来依托一带一路政策红利,农夫山泉将逐步地国际化。而香港作为国际化的前沿以及至高地来说,也受到很多资本的青睐和关注,所以农夫山泉的出发点是对的。

光大新鸿基财富策略分析师温杰对新浪财经表示,由于公司是由原始股东创立,在上市前派发大量股息或利润,也无可厚非。对投资者而言,只要管理层交代清楚,投资者再决定是否认购,也不存在不公平的情况。至于选择在香港上市,原因可以是希望招揽国际投资者,令品牌进一步国际化。不过,他表示,“我未必会于短时间内推介这只股票,需要更多时间了解公司,及跟管理层沟通。”

农夫山泉能顺利赴港上市吗?

除此之外,农夫山泉还面临水源地增长瓶颈以及水源污染的问题,开发新水源地变得越发困难。同时,正如公司所说,“如果品牌或信誉受损,我们的业务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由于新冠疫情,农夫山泉指公司饮料产品销售在疫情期间按年下降,料首季收入及净利润将按年减少,但全年业绩计则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农夫山泉能否顺利赴港上市依然存疑。

联交所定期都会发布有关上市申请退回、上市申请拒绝的指引。在过去六年(2013-2018年)被联交所所拒绝的上市申请案例,主要:2013年被拒绝6例;2014年被拒绝10例;2015年被拒绝7例;2016年被拒绝13例;2017年被拒绝3例;2018年被拒绝24例。其中,没有需要上市的商业理据,并非真有集资需求的申请就有15例。

目前,农夫山泉的上市文件未详细披露公司集资用途。农夫山泉在文件中称,计划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重点计划对位于浙江千岛湖、广东万绿湖、吉林长白山生产基地进行产能扩大、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及探索海外市场机会。毛利6成、年赚50亿,公司上市前大幅派息,逼着自己大幅举债,这能否说服投资者和联交所?

正如不具名业内人士对新浪财经分析指出,农夫山泉业绩好,现金流稳,根本没有集资需要;为何不到A股上市,唯一解释是在港上市能够名正言顺使资金从国内调出国外;2017-2018年派息只有3.6亿元,2019年派息突然大增至95亿元,比10亿美元的集资金额大很多,这很明显不符合上市发展的基本逻辑。

上市之后,钟睒睒的个人财富也将巨幅增长。新浪港股查询发现,根据福布斯实时数据,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个人身家为20亿美元,折合142亿元人民币。

如果上市成功,即使按照港股食品股22.58倍的估值,农夫山泉上市后市值也高达1119亿元,钟睒睒即使股权稀释为75%,个人身家也高达839亿元,超越雷军成为第19大富豪。不过,考虑到农夫山泉的龙头溢价,其市值以及钟睒睒个人身家将远不止于此。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