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让本地药品更快走出去!河南全力推动郑州航空港药品进口口岸发展

字号+来源:大河网 2020-04-26 09: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朱祺)“充分利用郑州药品进口口岸的区位优势,把河南的本地药品销出去,把国外的好药购进来。”4月23日,在进一步加快郑州航空港药品进口口岸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说。会上,河南省药品监管局推出九项具体工作举措,全力推动郑州航空港药品进口口岸高质量发展,助力郑州成为辐射中原、影响全国的进出口药品集散地。

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药监局了解到,河南将支持顺丰、敦豪等医药第三方物流落地河南从事医药物流配送业务,支持河南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医药大流通,争做进口药品的总代理和一级代理商,培育河南本土药企快速成长为外向型进出口企业。

本地药商刘先生欣喜地表示:“以前,进口药品要先运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机场再转运回郑州,这样一来运输成本高、耗费时间长,导致占压资金周期长、质量风险较难控制。现在,进口药品可以从国外直接运到郑州机场,十分方便快捷,省去了不少麻烦。”经测算,河南及周边地区药品企业从郑州口岸办理进口药品报关业务,物流费用至少可以降低20%。

在药品进口审批事项办理方面,落实“最多跑一趟”“互联网+服务”改革,提高办理进口药品通关业务的效率,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对于申请从郑州航空港口岸通关的一次性进口药品,优化办事程序,加快审批进度。对进口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不含首次在中国销售的化学药品)依法不再逐批强制检验。

“我们还将帮助从郑州进口药品的生产企业申请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DQM)、美国FDA的认证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预认证,快速打开国际高端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尽快使我省企业获得进入国际医药市场的通行证,进入国际高端市场。

据悉,2019年12月12日,国家药监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增设郑州航空港口岸为药品进口口岸。2020年4月17日,郑州航空港口岸药品进口口岸首单测试成功,结束了河南“只有进口药品、没有药品进口”的历史。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