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多家车企复工申请获批 220多万产量有望“解禁”

字号+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3-12 09:0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多家车企复工申请获批,220多万产量有望“解禁”!武汉汽车工业“引擎”已准备好重启!)

从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起至今已经整整48天,作为中国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武汉的“引擎”熄火了太久。如今,这座“引擎”似乎已准备好重启。

3月1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得两份武汉复工批复文件,分别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同意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及供应商复工的批复》和《关于同意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及供应商复工的批复》,两份文件的落款日期均是3月9日。

目前,东风本田和东风乘用车内部人士都向外证实了这两份文件的真实性。

C1.jpg

另据财新网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东风本田于3月11日部分复工。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了东风本田方面,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其回复。

此外,上汽通用内部人士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上汽通用武汉工厂已获得了复产批复。

此前,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称: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如今,随着车企的复工申请陆续获得批复,且湖北省政府没有进一步关于延迟复工通知,是否意味着湖北省包括武汉在内的“引擎”重启在即?

此次位于新冠肺炎疫情风暴中心的湖北省是中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基地,排在广东、吉林、上海之后,2019年汽车产量达到了224万辆,占中国总产能的8.8%。

据了解,湖北省内整车厂有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雷诺、上汽通用武汉分工厂等,其中,本次获批复工的东风本田3座工厂全部集中在武汉,总产量达125万辆;上汽通用在武汉的工厂,产能为60万辆。

除整车厂外,湖北省公布的汽车制造业零部件企业数超过1000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如法雷奥、博世和汽车天窗生产商Websto在武汉都设有生产据点。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一辆汽车的零配件高达上万个,很多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部分零部件供应都来自湖北,湖北的长时间停工其实影响的是全国整个汽车产业链,甚至包括国外。

中诚信国际的分析报告显示,湖北省汽车产能约80%集中于武汉市,从产能分布上看,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和东风雷诺100%的产能在武汉,神龙汽车76%和上汽通用23%的产能在武汉。除武汉外,襄阳、十堰等汽车(或汽车零配件)产量较高的地方都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方。

2月份,国内车市遭遇了本世纪以来罕见的低迷状态,当月整体销量仅有21.8万辆,产销量同比跌幅逾8成。而全部产能都在湖北的东风本田2月终端销量仅有3803辆,同比下跌近9成,销量的腰斩让东风本田直接跌出当月销量前十之列。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情况的不断好转,湖北汽车产业或将陆续复工,产销数据也将逐步提升。上汽通用内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现在也在梳理自身的复工情况,包括供应链、物流等,同时也在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在各个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我们会逐步复工。”

对于复工,除了企业外,很多员工都乐见其成。一位来自汽车零配件行业的员工表示,从年前放假至今已经休息了近两个月,这期间没有正常的工资收入,但房租还得交、贷款还得还,非常希望赶紧复工。

从疫情防控结果看,3月10日0-24时,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武汉新增确诊病例13例,湖北除武汉外连续6天新增确诊病例为0。3月10日下午,随着武汉市首个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武汉的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仓。

但湖北省大部分地方并没有彻底解除防疫管控工作,公共交通、物流等都没有正常恢复。一位被滞留在武汉的导演告诉记者,虽然随着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武汉市内有逐步恢复的迹象,但武汉市内公共交通暂未恢复,如果要在市内开车,需要有通行证;而对于非武汉市内的员工,返岗可能会极其困难。

据记者了解,为了让在武汉市内的员工先复工,有企业要求从3月11日起,住在工厂附近的员工尽可能先复工,在通勤方面,有企业安排公司通勤车接送,也有企业要求员工采取步行、自行车或者电瓶车等方式出行。

除了人员到岗、复工后的防疫工作问题外,前述上汽通用内部人士还表示,对于供应链非常长的汽车制造业来说,物流问题显得尤为重要,而现在武汉仍处于严格的交通管控时期,完全复工还需循序渐进。

东风雪铁龙内部人士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复工还需要根据疫情的发展,根据政府的相关规定来进行,目前东风雪铁龙位于武汉的工厂还没有正式生产,但位于成都的工厂已从2月20日开始给经销商发车。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