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

位列富豪榜51位!龙光集团纪海鹏疑“行贿”500万

字号+来源:时间财经 2019-12-04 09: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龙光地产AB面:提前完成全年850亿目标 实控人疑陷500万“行贿案”)

位列富豪榜51位。

近日,龙光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龙光地产”)发布公告称,2019年1月至11月,公司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约852.2亿元,同比增长31.3%,合约销售面积约为621.8万平方米。若以850亿元的销售目标计算,截至今年11月底,龙光地产已经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龙光地产创立于1993年,是深圳众多潮汕房企中的一家,纪海鹏是龙光地产的主要创始人。据2019胡润百富榜,纪海鹏家族以500亿元身家排名51位,较去年上涨135亿元。

来源:《2019胡润百富榜》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到2019年上半年,龙光地产总土储成本分别为3231元、3985元、4304元,增长了33%。而公司在这期间平均售价分别为17096元、21901元、19655元,今年上半年相比去年价格出现回落。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时间财经表示,就现在房地产市场情况来看,一方面,因为市场原因,有的地方限价很严重,价格开不高。有的地方,销售去化压力较大,房企不得不采取以价换量,跑量的一个手段。这种情况下,土地成本在提升,但是售价在下降,那么这中间的利润率或利润差就被压缩了。

关于上述问题,时间财经多次致电龙光地产方面,亦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纪海鹏疑“行贿”500万

据界面及财新报道,2010年和2011年两年间,龙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龙光集团”,后更名为“深圳龙光基业控股有限公司”)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获得两笔大额贷款。其中广西贵梧高速项目贷款84亿元,成都绕城高速项目贷款68亿元。

2013年3、4月份,吴德礼利用担任国开行广东分行行长的职务便利,为龙光集团在贷款审批过程中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董事长纪海鹏(另案处理)人民币500万元。

该笔钱由纪海鹏安排其弟纪建德在深圳市的深圳洲际酒店地下一层的停车场内交给了被告人吴昊。吴昊在明知是行贿款的情况下仍帮助其父亲吴德礼收下该笔钱,并将该500万元带回了广州家里,交由冷某(另案处理)保管。

据天眼查,深圳龙光基业控股有限公司目前的法定代表人为姚耀林,龙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00%。姚耀林是纪海鹏妻子的哥哥,仅为挂名,纪海鹏是深圳龙光基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实际出资人和控制人。

时间财经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纪海鹏”、“吴德礼”等关键词,均未搜索到与本案相关的裁判文书。时间财经就纪海鹏疑似“行贿”500万元等问题致电龙光地产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大成律师(哈尔滨)事务所朱宝律师告诉时间财经,若纪海鹏有被索贿500万元的情节,证据充分,则可无罪释放。目前,根据《刑法修正案(九)》对刑法第三百九十条的修改。若非索贿,向公职人员行贿500万元,无其他任何情节,也未造成国家、社会、其他会后果,仅仅从数额来看会被判刑三年以下或者缓刑。

钟爱“地王项目”

据《经济观察报》,2013年底赴港上市后,龙光地产耗资300亿元连续夺得深圳龙华新区、光明新区三块地王,并因此成名。

2017年2月,龙光地产和合景泰富以总价168.55亿港元夺得香港鸭�洲大型住宅地块,成为当时香港的最高总价地王。5月18日,又连同新加坡南山集团以总价约新币10亿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投得位于新加坡Stirling Road的住宅地块。两幅海外地块,是龙光地产在2015年-2016年间拿下三块深圳地王后的再次高调亮相。

2019年龙光地产中报显示,公司销售毛利率与销售净利率为34.76%和19.56%,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滑2.27和4.24个百分点;相比2017年同期,则分别下滑4.72和10个百分点。

2019上半年,龙光地产实现净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39.4%;核心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59%;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利润45.1亿元,同比增长70.2%,核心利润率17.3%。

曾入“黑名单”

资料显示,龙光地产旗下公司曾拖欠农民工工资,面临项目被点名批评的等情况。2018年12月,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发表题为《龙光玖珑湖二期农民工讨薪资》的留言进行投诉:

“领导好!我们是来自湖北的农民工。今年上半年在玖珑湖二期务工,完工已经半年了,该项目的分包老板拖欠我们11万多的工资未按预期支付。该项目领导给我们打的欠条也超过快两个月。现在项目领导也换了,分包老板也不出面。找本地劳动保障部门,因为没有充足的务工证据,就一张欠条,又受理不好。现在我们投诉无门。望领导给予帮助。谢谢!”

今年2月,南宁市良庆区政府相关部门在人民网回复了上述投诉,并解决了相关问题。天眼查显示,南宁市良庆龙光玖珑湖开发商为南宁市龙光铭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龙光地产子公司。

据人民网消息,龙光地产子公司龙光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下称“龙光工程”)也登上广东汕尾住建局“黑名单”。今年4月16日,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督查通报》显示,龙光玖龙府施工存在10项违规行为。

资料显示,汕尾龙光玖龙府建设单位为陆丰市博绅房地产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龙光工程。2019年4月,广西各地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在建工程发出了49份停工整改通知书和42份隐患整改通知书,龙光工程赫然在列,甚至过了整改期后,龙光工程并未完成整改,被点名通报批评。(北京时间财经 刁艳艳)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