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城市未来三大新蓝海:社区商业、夜消费、假日经济

字号+来源:大河网 2019-11-15 16:3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有没有发现,你所住的小区三公里范围内必有社区购物中心;小区内的便利店则多家品牌“碰头”;天猫小店、苏宁小店、生鲜超市沿着街道“围堵”社区?随着新零售到来,电商渠道加速下沉,社区商业正在迎来春天。

8月28日,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指导、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主办、HH社区承办的“首届河南省社区商业大会暨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2019年会”在郑州楷林IFC国际会议中心启幕,《2019年度河南省社区商业研究报告》(简称“报告”)同时发布。报告显示,社区商业正是城市经济的三大新蓝海之一,且河南18个省辖市社区商业各有优势。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

数据

社区商业交易额总量前四名:郑州、洛阳、南阳、周口

报告显示,2019年度河南省社区商业指数排名为:郑州、洛阳、南阳、许昌、焦作、新乡、周口、驻马店、开封、安阳、濮阳、商丘、平顶山、信阳、漯河、济源、三门峡、鹤壁。以郑州为基准100分的分值计算,前三名中,亚军洛阳得分为63.75分,季军南阳得分为60.57分。另外,胖东来的老家许昌为60.28分。值得关注的是开封,作为三毛集团的大本营,以42.68的得分在18个省辖市中排名第9,次于焦作、新乡、周口和驻马店。

当然,在社区商业网点综合指数上,郑州依然领先,和洛阳、许昌夺得三甲,社区商业交易额总量上,郑州、洛阳、南阳夺得三甲,其中周口是一匹黑马,排名第四,超过信阳、新乡和开封。

判断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如何,可以看看它的商业业态丰富度。在社区商业业态种类指数方面,郑州、开封、南阳居首,但18个省辖市整体业态种类数量相差不大,说明渠道下沉已经多点发力。

另外,在社区商业从业人数总量方面,郑州、南阳、洛阳进入前三,许昌紧随其后。

发展

河南社区商业综合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认为,河南社区商业整体处于快速发展初期,社区商业需求旺盛,资本向社区商业靠拢的态势明显,与周边省份相比,河南省的社区商业呈现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低于浙、苏、沪等发达城市,龙头城市带动效应明显,排名靠前的城市政策驱动措施多,后几位多属于规模较小城市的特点。

从全国来说,河南社区商业综合指数为34.6%,高于全国31%的平均水平,但低于浙江、江苏、上海等省份,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省辖市之间的社区商业发展均衡性较优。

河南社区商业该如何发展?报告认为,应当通过相关文件规划,统筹推进发展,并制定河南社区商业行业标准,在多个维度统一标准,全面提升形象。另外,应当加大扶持政策,促进品牌发展。

河南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李云江在致辞中提到,社区商业是城市商业的基础,是满足居民综合消费的重要载体,社区商业建设又是新形势下商务部门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到内贸流通的创新发展。

对于推进社区商业发展,李云江表示,一是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重视是开展社区商业工作的驱动器;二是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是社区商业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三是品牌连锁企业是推进社区商业快速发展的生力军;四是现代技术的推广应用为社区商业发展拓展了空间和渠道;五是规划和标准的制定、完善是社区商业健康发展的保障;六是资金、政策和支持措施是社区商业发展的加速器。

分析

社区商业和夜消费、假日经济是未来三大新蓝海

社区商业前景如何?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社区商业和夜消费、假日经济是城市未来三大新蓝海。

他提到,通过调查和分析发现,河南各地的社区商业繁荣程度和各地的经济发展态势保持高度一致,这充分说明社区商业可以成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

在宋向清看来,社区商业是城市经济的新蓝海,商机无限。但他表示,河南省社区商业发展的空间依然巨大,商业网点规划还缺乏针对性,商业资本进入还不够多,商业业态还不够丰富,商业品牌和连锁化进程略慢,商业销售额总体还不够大,居民生活的便利性有待提高。

对于社区商业未来趋势问题,宋向清认为,中国社区商业的发展将呈现八大趋势: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平台化、链条化、金融化、做有温度的服务、为老人和孩子提供定制服务。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