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中国故事

字号+来源:新京报 2019-10-14 15:1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原标题: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中国故事)

罗伯特?蒙代尔。

诺贝尔经济学奖作为经济学界最重要的世界奖项之一,一直受到极大关注。虽然目前未有中国经济学家获得诺奖,但此前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不少人与中国有一定渊源,或是对中国经济社会问题有较多研究,或是在中国的组织机构中有所任职,或与中国经济学家有一定联系。

最常来华诺奖得主:获得在华永久居留权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罗伯特?蒙代尔(RobertA.Mundell),以表彰他对“不同汇率体制下货币与财政政策及最优货币区域分析”所做出的贡献,其理论也成为欧元理论的基础,最终促使欧元出台,因此蒙代尔被誉为“欧元之父”。

蒙代尔后期的研究中常涉及到中国经济,还曾写过《过渡经济中的货币和金融市场改革:中国个案》。

蒙代尔本人曾多次到访中国,2005年3月,蒙代尔获得北京市政府颁发的永久居留证,成为一名“北京市民”。在此前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蒙代尔还曾表示,其在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均有生意,因此常常会来中国,也在考虑定居中国。

另外,蒙代尔还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开设了一门经济学讲座(现名“黄达-蒙代尔经济学讲座”),曾多次来人大发表演讲。在其2001年的一次演讲中,蒙代尔表示,中国经济完全有可能在西方经济进入衰退的寒流中保持高速增长。当时的世界经济放缓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相反,恰恰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和制度框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一个机会。

他还点评过亚洲区域是否需要统一货币的问题,认为目前亚洲并不一定立即需要与欧元相同的形式实行单一货币,也可以通过人民币、日元等主要货币能够在某一水平保持固定汇率来起到稳定地区币值的作用。

有诺奖得主与中国研究机构、高校合作

诺奖得主与中国产生联系的另一种方式是与研究机构、高校等合作。例如2000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JamesJ.Heckman)和2011年得主托马斯?萨金特(ThomasJ.Sargent)。

詹姆斯?赫克曼的主要贡献在于建立和发展了个体计量经济学。他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研究机构和院校有着很多合作,2018年11月获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名誉教授。

赫克曼非常关注中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他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是导致不平等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趋势还在持续,大量劳动力流向城市,影响了下一代接受教育的机会。解决不平带代际传递问题和儿童受教育问题,要关注技能的形成,包括早期投资以提升孩子智商的发展,以及后期投资,形成动态的互补性。

托马斯?萨金特于2017年6月正式加盟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持成立了“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并担任所长,该研究所研究内容聚焦于各国宏观经济、国际投资、经济与金融等领域。2018年秋天,研究所正式启动了经济学博士(数量经济方向)项目。

萨金特也曾多次就中国经济领域的相关问题发表看法。在此前新京报的专访中,萨金特谈及贸易问题表示,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不仅是出于商业的需求,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使得跨国贸易成本更低、利润更高,贸易注定是要跨越国界的。“贸易战将会降低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分配效率。最大的失败者将是那些强加最多关税和贸易壁垒的国家。”

多次来华讲座建言中国经济发展

不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经常来中国参加研讨会、讲座等活动,其中有几位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常客。例如,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E.Stiglitz)、迈克尔?斯宾塞(A.MichaelSpence),曾连续多年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为中国经济发展提出建议。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中国目前需要面对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是,如何能够保持经济增长、收入和就业的稳定,同时又能够应对越来越大收入差距的问题。他提出,中国可以用更多税收政策调整社会公平问题,比如环境税、土地税、资本获得税等。合适的税收结构可以很好地帮助经济结构改革,从而解决社会保障和社会公平的问题。

迈克尔?斯宾塞的观点则聚焦于投资方面,他认为目前中国改革的目标是希望投资更加有效,避免低回报的投资。“公共部门的投资首先是能使人民受益,它是成功的增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私营部门的投资是互相补充的。”斯宾塞称,当私营部门的投资不足、流动性紧缺时,需要政府的投资补上缺口,在这方面中国做得很好。

诺奖得主的中国学生

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中国朋友圈”中,最常见的关系是师生关系。1974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是中国经济学家蒋硕杰的老师。蒋硕杰博士在英国伦敦大学政经学院就读,导师即为哈耶克,蒋硕杰的学术理论也具有自由主义经济思想基础,曾对凯恩斯提出批判。

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Friedman)与中国经济学家邹至庄也有师徒关系。邹至庄1951年赴美国芝加哥大学读博,弗里德曼是他的老师。邹至庄最为著名的理论是“邹氏检验(Chowtest)”,主张用计量的方法来研究经济学。

2007年诺奖得主莱昂尼德?赫维茨(LeonidHurwicz)是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的老师。赫维茨被称为“机制设计理论之父”,与导师一脉相承,田国强的研究领域也包括经济机制设计理论,2006年曾被《华尔街电讯》列为中国大陆十大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

另外,1979年诺奖得主西奥多?舒尔茨(TheodoreW.Schultz)是林毅夫的老师;1996年诺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JamesA.Mirrlees)是张维迎的老师。

除师生关系之外,还有中国经济学家与诺奖得主是好友关系。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代表人物张五常,与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哈里?科斯均为好友。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