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单位

西姜寨老人最幸福 月月都过“重阳节”

字号+来源:西姜寨 2019-10-10 15: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看到这个题目,大家肯定觉得新奇,自古以来,农历九月初九为重阳节,岁岁重阳,你们西姜寨怎么是月月重阳呢?

      这里有一个发展中的故事:5年前,西姜寨乡各项工作在全区还是倒数。短短5年,西姜寨由差变美,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尉氏之行。2014年5月9日,习总书记来到与西姜寨毗邻的尉氏县张市镇,在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出了乡镇工作“三结合”的指示要求。自此,西姜寨乡党委政府结合本乡实际,努力寻找结合点。
      当年,西姜寨乡党委号召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用一把扫帚,作为改进作风和增强党性的结合点,扫美了乡村,扫净了干群的心灵;用修通幸福路,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结合点,修成了干群的通心路;用一棵纯净的为人民服务的心,作为抓发展和抓党建的结合点,出现了发展中的西姜寨速度。
    几年来,发展的获得感洋溢在西姜寨人民的脸上,人们纷纷要求为全乡老年夕阳红们发挥余热的壮举办一次宴席,既肯定了他们的老有所为,也使他们老有所乐。乡党委政府顺应民意,因势利导,2017年10月10日,西姜寨乡首届孝老敬老饺子宴在西姜寨乡小尹口村举行,从此每月的10日成为西姜寨乡的孝老敬老日。
    西姜寨乡是个大乡,面积145平方公里,人口7.2万,仅65岁以上老人就有8千多人,加上党员干部义工等,参与者达一万多人。为了方便老人们,从第二届饺子宴开始,全乡31个村委以村为单位进行,延续至今。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2019年10月10日,西姜寨乡第25届万人饺子宴如期进行。




 
    白庄村是西姜寨乡3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贫困户112户473人,已脱贫97户436人。白庄村的饺子宴,将政策宣传、孝善教育融入其中,通过政府引导,推动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倡树文明新风,助力脱贫攻坚。以孝心为馅儿,以民心为皮儿,以爱心为汤,全村的老人们越来越幸福。
 


 
    小尹口村作为西姜寨乡第一届饺子宴的举办地,夕阳红老人们始终把饺子宴当成家宴,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氛围总能让人流连忘返。
 


 
    刘俄村地处西姜寨西边,紧邻开港大道,地理位置优越,紧跟乡党委政府的步伐,改善村容村貌,积极流转土地,发扬孝老敬老乡风,每届饺子宴都举办的有声有色,助力乡村振兴。
 
09.png
 
10.png
 
    全乡31个行政村的饺子宴各具特色,都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家自觉把尊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转化为日常行动,营造以党建促进文明、以党建促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11.png
 
    万人饺子宴是西姜寨乡的一张名片,次数之频、规模之大,全国屈指可数。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