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式样与解放军一致!时隔6年,武警部队换发新式车牌有何寓意 ?

字号+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10-10 09: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南都记者观察发现,武警部队上一次换车牌,是在2013年。当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统一使用新式“2012式”军车号牌。截至目前,解放军车辆号牌仍沿用“2012式”,为何武警部队要率先换发车牌呢?这与近年来的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有关。

武警部队10月1日起正式启用新车辆牌证。图/中国军网

适应武警部队改革:“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

据中国军网报道,此次武警部队换发车辆牌证,是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原则,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实际步骤和具体举措。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启用新式军车号牌时,武警部队采用的号牌由“WJ”(武警拼音首字母)加上各省份汉字简称,外加单位车辆编制序列的数字组成。而解放军的号牌首位字母则是各军区、各军兵种部拼音缩写;第二位字母依英文排序,分别代表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等。

2013年启用的军车号牌(下方是现行2012式车牌,上方是旧版)。 图/新华网

此次武警部队车辆牌证更换与近年来的武警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息息相关。据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决定》明确,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

《决定》出来的第二日,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提到,这次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关键和核心,是加强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的集中统一领导。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武警部队的根本职能属性没有发生变化,不列入人民解放军序列。

南都记者关注到,此次调整后,武警部队身份至此得以明确,即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但不属于人民解放军序列。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意味着武警部队在今后的指挥权直属中央军委,地方政府不再拥有对武警部队兵力指挥、调动的权力。

与2013年的武警车牌相比,2019年启用的武警部队新车牌没有了省份汉字简称。左图为2013年车辆牌证,右图为2019年新车辆号牌。图/中国军网

据悉,武警部队此次牌证换发,在牌证式样上,新的车辆号牌与解放军现行车辆号牌外观式样、尺寸颜色保持一致;新的行车执照、车辆驾驶证等证照与解放军现行行车执照和车辆驾驶证等外观式样相同。在号牌使用上,严格按照车辆装备编制实力申请、制作、核发,严控超编、非编车使用号牌。

值得关注的是,武警部队此次牌证换发,严格执行军车牌证核发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军队公务用车标准要求,持续强化信息化管理手段应用,牌证核发管理进一步规范,使用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

牌证换发工作结束后,相关职能部门将组织联合检查,对违规违纪违法使用武警部队车辆牌证的,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武警车牌演变史:“防伪防盗防豪车”

武警车牌更换,并不罕见。为了严格军车使用管理,规范军车运行秩序,过去多年来,部队曾有过多次车牌更换的经历。

根据现有公开资料,能确认武警部队曾使用过的车牌包括“99式”“07式”和“2012式”。

据人民网报道,2007年5月1日起,全国武警部队正式启用“07式”车辆号牌和行驶证,原沿用的“99式”车辆号牌和行驶证即时废止。

边防战士展示新旧车牌,上面为“07式”武警车牌,下面为“99式”车牌。 图/人民网

“07式”车辆号牌除了式样较原号牌有明显变化外,更重要的改变是其科技含量高,防伪性强,车辆的相关信息将录入号牌防伪芯片。在武警车辆督查时,只要使用无线射频扫描器即可识别真假武警车辆。

2013年武警安徽总队某部新旧牌照比对图。图/人民网

2013年5月1日起,全军和武警部队统一更换军车号牌,提出了“防造假、防滥发、防乱挂、防丢失、防盗用”等“五防”要求。

例如,“2012式”军车号牌综合采用了信息防伪、荧光防伪等6项防伪技术,并将高速公路“ETC”技术引入军车管理,当车辆进入ETC通道时,收费站管理系统自动核对车辆信息,假冒军车不予通行并立即通告军队有关部门查扣。

与此同时,还采用了先进的固封材料,能够有效防范号牌丢失被盗。

除了防造假、防盗、防丢失外,军车号牌使用范围也被严格控制。据了解,私人车辆、超出军委规定和来源手续不全的车辆、地方单位和在军队武警兼职的地方领导车辆,一律不得换发新式军车号牌。

南都记者发现,“2012式”车牌不仅在防伪防盗技术上更上一层楼,更有11种豪车直接被“点名”,不给上军车号牌。

解放军报曾报道,针对高档豪华车辆悬挂军车号牌现象,明确高档豪华车辆,如奔驰、宝马、林肯、凯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保时捷或排气量超过3.0升、价格超过45万元的轿车,以及路虎、保时捷卡宴和奥迪Q7等越野车,一律不得使用军车号牌。

“在号牌网络管理系统车型库中,只设置军队编配的车型,豪华车型无法办理行车执照。” 原总后军交运输部负责人说。

军车号牌发展史历经七代。制图\郑璇真

文\郑璇真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