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海南保亭:“七夕” 万人广场嬉水狂欢

字号+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8-07 17:0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海南保亭:“七夕”万人广场嬉水狂欢

    嬉水节现场。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保亭8月7日电 (记者 王晓斌)水枪呲水精准,水盆洒水一大片。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城七仙广场水花四溅,欢笑连连。数万当地民众和游客聚集在此,共度2019年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

嬉水节现场。 骆云飞 摄
嬉水节现场。 骆云飞 摄

据了解,嬉水节是海南保亭的黎族、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间传统节庆,是由黎苗民间祭水习俗发展起来的节庆活动。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在保亭无论男女老少,不论相识与否,都纷纷拿起各式各样的水盆或各种水枪,欢快地相互泼水嬉戏,传递祝福。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甚至打起激烈的"水仗",全身湿透,乐在其中。

嬉水节现场。 骆云飞 摄
嬉水节现场。 骆云飞 摄

7日当天,十里八乡的当地民众、远道而来的各地游客拿着水枪、水瓢、水盆等各式嬉水器具,一大早就往保亭县城的七仙广场汇集。广场的舞台上,一场祭祀之舞过后,黎族娘母、长老依次出场。在长老的带领下,七位“仙女”迎接“圣水”,并将“圣水”洒向现场观众。

“丰年祭”、“迎圣水”等开幕式节目陆续上演后,广场上的人们不约而同拿起手中的各式器具,相互泼洒“圣水”表达祝愿。记者在现场看到,手持水枪者搜寻“心仪”的目标;持水盆的人则占据水源,频频朝四面抛洒;更有“豪放派”之人,直接跳进喷泉里,感受持续的清凉。

“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嬉水节,气氛非常好。”来自黑龙江的陈先生专程为嬉水节而来,他们一行五人人手一把大型水枪,时而相互喷射,时而与他人“对战”。“听说被喷的水越多得到的祝福越多,这样看来我们不虚此行。”浑身湿透的陈先生说。

“浪漫的七夕时节,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和保亭的父老乡亲们齐聚在美丽的七仙岭下。”保亭县县长符兰平介绍,今年的嬉水节在保留历年欢庆形式的基础上,还与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紧密融合,以嬉水节的形式歌颂祖国、祝福祖国。(完)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