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炙烤模式”开启 朱广权:热得你走出半生 归来全熟

字号+来源:映象网综合 2019-07-03 17: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炙烤模式开启,未来几天还将持续“待机”。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到5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地最高气温将达38℃-40℃。

河南最高温度实况图

中央气象台7月3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3日白天,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山西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和北疆准噶尔盆地等地最高气温达35~37℃,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8~40℃。

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7月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今年6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6℃,海南、西藏的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此外,未来十天,华北黄淮还将经历4~7天高温天气,局地可达40℃,较常年同期偏多3天左右;日最高气温一般有35~37℃,部分地区有38~39℃,局地可达40℃并接近常年同期极值;高温天气主要影响时段为3-6日、9-12日。

到底有多热,段之手朱广权有话说……

这轮高温可谓来势汹汹。7月2日一大早,河南北中部的气温就已经在30℃左右。上午8时,郑州市区的气温就已突破了30℃。到了上午11时,气温已经无限接近于35℃。到了14时,郑州市区的最高气温出现,为36.6℃。各县(市、区)方面,荥阳的气温达到37.7℃。部分区域性站点的气温略高,其中花园口站点的最高气温达到38.8℃。

河南全省方面,鹤壁、安阳等地气象部门均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根据预警,两市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能突破40℃。随着时间推移,14时,林州的最高气温突破40℃,达到40.4℃,在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中实时排名第四。而安阳市也以40℃的高温,跻身排行榜“前十”,位列实时排名第九位。大河报记者注意到,排名“前十”的站点,均是来自新疆、河北与河南的站点。

不过,这并不是林州今年首次突破40℃。而郑州市区36.6℃的日最高气温,也并不是今年的日最高气温,随后超过35℃的气温仍将持续。然而,广大民众普遍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周二温度更高,这是什么原因?

气象部门相关人士说,其实周二的空气相对湿度并不是太低,最高气温也不是较高,究其原因,还是高温持续的时间较长。一般情况下,到了11时后,气温才会骤然升高,接近日最高气温。但周二一早,气温就已经突破30℃,到了11时前后,已经突破35℃。由于高温的持续时间长,广大民众便有了气温太高的感觉。

3日,河南省高空受西北气流影响,全省依然是晴热天,北中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7到39度之间。

4日,河南云量会有所增多,35度以上的高温天主要发生在北部地区。4日下午到夜里,河南西部、南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河南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夜里,安阳、鹤壁、濮阳三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明天,全省晴天间多云。

    全省偏南风2到3级。

    最低温度:西部山区17到19度;北部23到25度;其它地区21到23度。

    最高温度:西部、南部31到33度;北中部37到39度;其它地区34到36度。

    4日白天,全省晴天到多云。下午到夜里,西部、南部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晴天转多云。

    5日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夜里,西北部多云转阴天;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

郑州市:

今天夜里到明天,晴天间多云。偏南风2到3级。最低温度:24到25度;最高温度:37到38度。

3日夜里到4日白天:阴天,26度到34度;

4日夜里到5日白天:多云转晴天,24度到38度。

气象专家提醒,进入7月份,全国各地的气温将进一步升高,预计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将逐渐增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注意防暑降温。另外,暑期来临,学生及家长们要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外出旅行,海滨湖泊游玩需防范水位上涨,山岳旅游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洪水、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映象网综合央视新闻、大河报、河南气象消息

1.本网遵循行业规范,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来源;2.网友投稿可能会经本网编辑修改或补充,且不一定会通知作者,请投稿后自行查看;3.如本网稿件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